介紹電影前,我先發洩一下心中的不滿。

   首先,不要去看Yahoo電影看有關這部片的簡介和海報,因為海報破了結局的梗,而簡介則爆了三分之四的雷。

  再來,這部片在台灣評價似乎很兩極,但看了網友在Yahoo的留言,讓我覺得很多人在看這部電影前,都抱持著錯誤期待,不符合自己的胃口就自以為是的罵電影爛,這種行為真的很弱智,對,就是弱智,這就像點豬排便當卻罵怎麼沒有雞排,或著去回教國家抱怨吃不到豬肉一樣。給負評的主要有兩個原因: 第一,似乎很多人以為本片是2008年 柯洛佛檔案 的續集(認為本片是"柯洛佛檔案2"),延續那種災難怪獸片的風格。如果你是抱持這樣的心態進戲院看本片的話,你八成會失望,但你也活該,誰叫你看電影前不做功課。本片不是柯洛佛檔案的續集,反而是衍生作品,要用"同人誌"形容也行吧?  第二,沒看過或不知道柯洛佛檔案這部片,也可能會對這部片很失望,因為電影結局的爆點會令你不知所措。總之,建議大家在看電影前,多做些功課,去Imdb或爛番茄看評分,或看個預告片也行。讀一下劇情簡介也可,等你真的做了這些事,事後才有資格罵電影爛、不合你期待。

  回歸正題,先簡短的介紹本片劇情: 一位女子在鄉下出車禍後昏迷,醒來發現自己被一個體型碩大的男子帶到一個地下碉堡,男子宣稱地表發生生化攻擊,所以充滿毒氣,自行把女子帶到地下碉堡是救了她一命。但種種跡象讓女主角懷疑這位男子是否在說謊。女主角被迫和另外兩名男子三人在地下生活,但彼此關係卻越來越緊繃。

  先從演員和角色開始講。主要演員三個: 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飾演蜜雪兒、約翰古德曼飾演霍華、小約翰加拉赫飾演艾密特。約翰古德曼的演技無疑是本片的亮點,他飾演把女主角帶入地窖的霍華,似乎沒有想害人的意思,但他控制慾很強,只要事情有一點不符合他的標準,就立刻翻臉,偏偏他體格最大、講話最大聲,還有一把槍。艾密特則是當初霍華雇來幫忙蓋地窖的人,他個性比較單純天真,但看得出是可以講道理的人。而女主角蜜雪兒是三人中唯一非自願來到這地窖的人,另外兩人都相信外面有生化攻擊,但蜜雪兒和我們觀眾卻保持懷疑的心態,畢竟沒有親眼看到當時的情況。三名演員的演技都無懈可擊,但相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霍華,電影裡,我沒看到演員約翰古德曼,我只看到一個控制慾強,脾氣像不定時炸彈的霍華。

 

  劇情很順暢,我朋友看本片之前擔心這種在密閉的地下碉堡、只有三名演員設定會很無聊,事實證明他的擔心是多餘的。 這種小規模設定反而是本片成功的原因,因為只有三個人,所以電影能把每個人的個性刻畫得十分鮮明,但也因為只有三個人,更證明導演、編劇說故事、描寫人物的功力,因為只要一個角色沒設定好,就會搞砸整部電影。霍華與蜜雪兒互相對峙,而艾密特則是中立,三人的權力關係拿捏得恰到好處。地下碉堡的場景設定不只是限制住角色,創造無助感,也使衝突發生時更令人坐立難安,畢竟這麼小的碉堡你要往哪逃?

  那麼這部片有甚麼缺點呢? 我覺得沒什麼很致命的缺漏,有人可能會希望來龍去脈解釋得更徹底些,但我覺得如果電影試著解釋每件事,反而會放慢步調,就不會像成品這麼緊湊了。這部電影另一個優點就是知道如何去蕪存青,只演推展故事的情節、專心在三人之間的信任遊戲上。硬要挑缺點的的話是結局吧! 結局是好是壞真的是見仁見智,我個人是喜歡啦,但結局的水準和前面營造的懸疑氣氛相比就是差了一截,緊湊卻不會令人拍案叫絕。但以新手導演初試啼聲來說,這部片算水準以上之作!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gull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