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片由真實事件改編的書本改編,時間是1960年代的舊金山,一名自稱"黃道帶(Zodiac)"的連續殺人魔在每次犯案後,都會寫信給報社,向社會、警方挑釁,除了描述自己犯案內容、留下密碼給人破解,同時也會預告自己下次的犯案手法與對象,造成大眾恐慌。兩組人馬決定抽絲剝繭,設法找出黃道帶殺手,將他繩之以法: 分別是警探搭檔Dave Toschi (馬克·魯法洛飾)、Bill Armstrong (安東尼·愛德華茲飾) ,以及兩位報社職員Paul Avery(小勞勃·道尼飾)及Robert Graysmith(傑克·葛倫霍飾)

 

本片由大衛芬奇執導,最會翻拍小說的導演,有看"鬥陣俱樂部(1999)"和近期的"控制(2014)"就知道(我還沒看過龍紋身的女孩,但據我所知評價不賴)。"索命黃道帶"的風格和"控制"比較相近,視覺風格不像"鬥陣俱樂部"或"火線追緝令"一樣骯髒混亂,但乾淨俐落的畫面中依舊充滿著不確定、懸疑的氛圍,如同黃道帶殺手給人的感覺。

演員的表現和劇中角色都非常優秀,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由傑克葛倫霍演的羅伯特,也就是原著的作者。這個角色在報社中是漫畫版的畫家,所以在職場中不是很被看重,加上個性也有些古怪,所以朋友不多。跟他比較有互動的同事,就是由小勞勃道尼演的保羅,這個角色的個性就跟演他的演員一樣,小勞勃道尼還是演他那套隨興、自我風格強烈的個性。因為都對黃道帶的謎題有興趣,於是認識彼此。而警探搭檔大衛和比爾兩者的互動感覺寫實,兩個人都是想做好工作的警探,個性比較不鮮明,但演員的表現令人信服。另一點我喜歡的,就是隨著劇情發展,我們能看到這個懸案對角色們的影響,不管是心理上還是外表、生理上都有,如此又為本片的寫實度大大加分。

160分鐘的懸疑電影,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保持觀眾的興趣,不讓觀眾感到拖戲。我覺得這部分來說本片有達成,新的線索、謎題的出現和主角們破案的進度在前半段拿捏得很好。只可惜,到了後半段,已經累積大量的角色、事件、日期,但電影又同時不斷地介紹新線索,使劇情變得十分複雜,而角色有時講話太快,加上某些關鍵詞在之前沒有特別強調,所以我有點跟不上劇情,有些那種"原來如此"的時刻,反而令我到更困惑,因為我正試著回想角色幾秒前提到的那個名字是誰。我覺得,導演編劇其實是想盡可能地呈現原著的內容,搞不好其實想拍三個小時,只可惜時間、經費不足,只好把內容濃縮起來。

我推薦這部片,但要精神好的時候看,第一次大概看得懂七、八成。剩下不懂的部分就能當作重看的藉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gull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