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樂高玩電影"是一部令人感到歡樂、溫馨的電影,雖然說到底是為了行銷周邊商品(哪部動畫片不是?),但還是有著精緻的動畫與打動人心的劇情。因為"玩電影"是如此的成功,所以知道又要出一部樂高電影時我完全不意外。

我個人對動畫的衍生作品有點反感,但這部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,本片對蝙蝠俠的詮釋令我耳目一新:喜歡獨來獨往,自以為是,但內心其實十分孤獨,渴望家人,但不敢對任何人承認這點,連對自己也是。看到這裡,常看電影的人就知道接下來劇情會如何發展了吧? 之後他就會遇到其他角色與難題,讓他學到如何與他人合作、再次接納他人到自己生活中。本片的反派是小丑,而他的設定十分有趣:他做壞事的目的是要蝙蝠俠承認自己是他的最大的死對頭,而如果沒有小丑做壞事,蝙蝠俠也沒有犯罪可以打擊。雖然不是甚麼創新的概念,不少人還會聯想到"麥克邁:超能壞蛋"的劇情,但樂高用了獨特的幽默感來詮釋這種角色關係。

「the lego batman movi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而這"獨特的幽默感"真的是本片最大的強項,不只將自己與其他動畫大廠的風格做出區別,也和樂高將其他流行文化"樂高化"時的理念相互呼應。這種"樂高式幽默"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就是"惡搞",也能說是諷刺、滑稽模仿、Parody...。不管改編哪件作品,樂高總是用不正經、無厘頭的方法詮釋,這點在樂高出的電玩遊戲中也能看到。而劇組將這種幽默感於本片中發揮的淋漓盡致,除了剛提到的蝙蝠俠與小丑間的"愛恨情仇"外,也有將其他蝙蝠俠的電影提出嘲笑一番,甚至還連漫威也被拿來調侃,但我最喜歡的就是對"電影"這類敘事形式的嘲諷,特別是對商業片。而"樂高蝙蝠俠電影"知道自己是部電影,而且還是部拍來賺錢的商業片,所以連電影都還沒正式開始就在自我嘲諷了。不只讓我在片頭就愛上這部電影,也讓他們在傳達人生哲理時,不讓人感到假仙或說教。

「the lego batman movi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(接下來微抱怨警告)

對於這部片我想抱怨的,就是帶小孩子去戲院、卻不把小孩管好的父母。這部片不是靠耍笨、裝可愛來逗小孩子笑的,實際上,我覺得至少有七成的笑點是要年紀成熟些、有看過一定份量的電影的觀眾才會懂,而我在看電影時,滿多時候因為有小孩子看不懂笑點,覺得無聊,就開始講話,一下問問題、一下幫電影演的東西配旁白、一下問電影好無聊可以走了嗎。

要帶自己小孩來看電影是可以,但請拜託,教好你的小孩,在戲院看電影時,不要講話,這是基本禮貌,就跟咳嗽要摀嘴巴一樣。跟看的電影是甚麼類型毫無關聯,不要以為是動畫片就是拍給小孩看的,而只要電影是拍給小孩看的,就可以讓自己的小孩在看電影時亂講話吵到別人,在戲院看電影就是要安靜。

arrow
arrow

    Seagull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