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有微劇透與個人觀感,建議電影看過再回來閱讀)

一位叛逆問題少女,一位被同儕欺負的童軍,只有12歲的兩人相愛,並決定私奔到島上沒人的地方,島上居民為了找到失蹤的兩小無猜搞得天翻地覆。

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不是很清楚劇情是甚麼,只看過一次預告片,而且沒有很認真看,但這樣沒有預設期待的心情反而讓我更能投入電影的劇情中。

我只看過魏斯安德生的布達佩斯大飯店,所以對他的風格還不是很熟悉。看了他兩部作品,覺得除了至中構圖外,另一個特色就是角色的肢體動作與說話方式吧,有點不自然、過於刻意,讓我覺得比較像演舞台劇,但這不是壞事,這種呆呆的演戲方式,加上至中構圖,更讓人覺得是在讀一本會動的繪本,而不是電影。而這動態繪本的題材不是給小孩看得那樣單純天真,而是給我們這些煩惱太多的大人看的。演員的表現當然很好,所以不用多說,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艾德華諾頓演的童軍營長,他很單純地想要做好帶領教導童軍的責任,心地十分善良單純(加上他是艾德華諾頓)。

電影的劇情發展很簡單,但重要角色的個性與心情刻畫得很細膩、真誠。兩個小情侶的行為在現實世界來說是十分自私與幼稚的,但電影把他們這麼做的動機描述得令人同情,他們不是單純荷爾蒙作祟而衝動行事,兩人都經歷過了好幾年他人的批評、不諒解與排擠,好不容易遇到願意且了解自己心聲的人,知道自己在這世上不是孤單的,自然想一起逃離這待他們不善的社會。我覺得女生拿出"如何管教問題兒童"是最能代表他們感情的一幕:他們能安心的將自己沒自信的一面表現出來,而另一半也願意接納,而不是批評、嘲笑。雖然男生忍不住笑了,但不是因為瞧不起她,而他道歉時說了整部片最令我感動的一句話: "我是站在妳那一方的 I'm on your side." 相信大家都能體會,也渴望那種感覺吧 : 真正愛你的人,即使知道你的缺陷,也願意接納、支持你。

這種感覺大人能夠體會,也更渴望,但更難得到,不只是要遇到願意且了解我們心聲的人是如此的困難,再加上來自家人、社會的壓力與期待,當然能體會兩個小孩的心情。而安排女孩的媽媽與警長外遇的情節,就像我剛才提的,在現實世界中的我們,有太多放不下、解不開的包袱與束縛了,不只是來自外界,有時連我們自己也放不下,外遇的兩人當然能體會兩個小孩想私奔的心情,但失蹤的小孩當然要找回來,如同最後知道外遇當然不對,所以小孩找回來,也就停止私會了。

但電影的結局告訴被塵世纏身,感到無法逃脫的人們,生活不是這麼負面殘酷的,心中的渴望是能與現實共存的,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另一半,不是因為想要有個人能一起自私的拋下一切、逃到天涯海角,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另一半,是因為我們需要有個人在我們氣餒時,幫我們打氣,在我們自尊低落時,鼓勵我們,互相扶持,讓我們能繼續面對人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gull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