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rones_og  

  "無人機隊(Drones)" 是謬思樂團在2015年發行的第7張錄音室專輯,主唱Matthew表示這張專輯將回歸原本的搖滾風,著重吉他、鼓和貝斯,同時將會是一張"概念專輯"(註1)

 

  記得初次聽單曲 "Psycho" 時,我完全被副歌那生猛有勁的旋律震撼到,但同時覺得中間軍官的叫罵聽起來超俗,對對對,我知道歌曲的主題是戰爭,軍人被訓練成言聽計從殺人魔...但歌詞和軍官橋段實在是實在是太俗了阿,我覺得反戰的意念可以用更成熟的方式表達。 那時擔心會不會整張專輯都是這樣,只有聽起來很酷的旋律但歌詞沒什麼水準。

Psycho_Artwork1  

(Psycho)

我聽專輯第一次都單純聽音樂性,而這次謬思火力全開。我不自覺的甩頭、點頭,隨節奏抖腳、手彈空氣吉他、打空氣鼓,同時開始無聲唱對嘴,多麼痛快的旋律! 我的身體就像Drone一樣被旋律控制。 更棒的是歌曲品質沒有時好時壞,從" Dead Inside" 到 "Revolt" 都貫徹著相同的流暢感,最後三首則相較抒情了些,但它們這張專輯更有變化和完整感,沒有破壞和諧。

600px-DeadInside_Artwork1  

(Dead Inside)

  風格上來說這張專輯也能說是獨樹一格,沒有電音、沒有古典,一路吉他、貝斯、鼓搖到底。硬要拿之前的專輯比較的話,第四首"Mercy" 的鋼琴前奏,令我想起"Starlight"。"Handler"倒是有 Origin of Symmetry 的感覺,而長達10分鐘的"The Globlalist"前半部有些 Pink Floyd 的 "Shine on Your Crazy Diamond Part 1" 的味道,而後半部有"Resistance"的影子。我也想特別提一下 "Revolt",原因是這首的歌詞和旋律十分振奮人心,充滿正面能量,在Muse的作品中滿少見的。

  總之,還是一樣你我都愛的Muse。

Revolt_Artwork1  

(Revolt)

  兩天內這張我總共聽了六遍,一方面為了再次體驗搖滾旋律的快感,另一方面也試著聽出歌詞的意境,說實話到第四、五次,還是覺得歌詞像憤世嫉俗的青少年,看太多名嘴和政論節目後寫出來的東西。直到我上網讀樂團的訪問(註2)才知道這張專輯是有故事的,這是張"概念專輯"啊! 歌曲是特別排序過的,每一首都代表劇情的推進,如果沒有把這張當一個故事來聽當然會覺得很俗。

  故事分兩部分,第一部分從"Dead Inside"開始,主角失去了摯愛,絕望中讓自己變成"無人機",受人操弄。第二部分從 "The Globalist" 開始,是另一位角色的故事。有了開頭各位應該會比較有頭緒,更能充分享受這張專輯想傳達的概念。

TheGlobalist_Artwork1  

(The Globalist)

  如果你是Muse的粉絲,這張是必敗之作,如果是Muse入門者我也推薦由這張開始聽。

(超酷專輯美術由Matt Mahurin設計)

 

支持正版,支持音樂家

註1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TdyCHJJwnA

註2:http://www.xfm.co.uk/artists/muse/news/matt-bellamy-drones-is-semi-autobiographical/#SMi3c4ILVkeeTgTO.97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gull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